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环境史与疾病史”国际暑期学校(2015)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3-04    浏览次数:


上海交通大学

“中国环境史与疾病史”国际暑期学校(2015)

招生启事

 

时间:

2015年7月13日至7月19日(13日报到, 14-18日授课,19日结束)

地点:

中国·上海·闵行

主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信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蒋经国国际学术交流基金会

办班旨趣、课程主题与拟聘师资

史学发展的趋势之一,是眼光不断向“下”,不仅从王侯将相走向了普罗大众,而且还从“人”转向了“地”,生态史或环境史遂成为史学的一个研究方向。虽然由于两岸三地经济发展时空差异、学术脉络和倡导者等缘故,环境史学兴起的时间有所不同,但目前对于环境的关注则是共同的。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信息科学研究专题中心与台湾蒋经国基金会共同主办,以面向两岸三地学生为主的“中国环境史和疾病史暑期学校”,首先旨在为两岸三地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搭建一个平台。

81年前,谭其骧先生在《禹贡》发刊词中就说过:“历史好比演剧,地理就是舞台;如果找不到舞台,哪里看得到戏剧!”时至今日,一方面,与“戏剧”有关的“舞台”仍需要去搭建;另一方面,包括“舞台”和“戏剧”两个层面且有机联系的整体历史,其重要成果尚嫌不多。

本次暑期学校针对中国环境史的新兴方向和整体环境历史两个主题,具体如下:

· 二战以后东亚的经济开发与环境变迁

· 疾病与环境

· 海洋与环境

· 江南环境史

· 历史地理信息系统

针对以上选题,本次暑期学校邀请刘士永研究员(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史研究所)、王建革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曹树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李玉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张志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庄永忠助理教授(台湾逢甲大学)授课。

招生对象、具体要求及费用说明:

1、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及海外各高校、研究机构从事中国环境史与疾病史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均可申请。本次暑期学校拟招生学员20名,中文授课,以面向两岸三地为主。

2、申请人需填写附录中的报名表,并提交一篇以翔实史料或档案资料为基础的中国环境史、疾病史论文,字数不少于10000字,文本、注释及引证格式参见《历史研究》技术规范。

3、提交申请材料的截止日期为2015年4月15日。主办方将邀请专家对申请人提供的材料进行评审,并于2015年5月1日前发出正式录取通知。

4、本次暑期学校不收取任何学费。台湾学员可向蒋经国基金会申请资助,中国大陆及香港申请者往返交通费可向上海交通大学申请资助。会议期间的食宿费自理,但组织方会联系安排入住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宿舍,并协助办理校内餐卡。

5、具体联络人:

大陆、香港及海外学员请将材料寄至:顾维方 wfgu@sjtu.edu.cn

台湾学员报名请寄材料至:roger@gate.sinica.edu.tw 張智傑 先生。


下载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环环境史与疾病史”国际暑期学校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