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一带一路”研究暨西南历史地理学术峰会(一号通知)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04-13    浏览次数:



尊敬的先生/女士: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发展。

沐川县地处川滇两省交界处,是我国“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也是历史时期川藏、滇藏线上的重要驿站,千年堡寨、神秘土司遗址诉说着这里悠久的历史,更有僰人洞、白岩寨、千佛岩、箭板古镇等众多名胜古迹。

沐川是一颗镶嵌在四川盆地西南边缘的璀璨明珠,境内山高林密,溪流潺潺,珍稀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77%,空气质量和负氧离子含量位居全国前列,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沐天然氧吧,享生态山川”,今日的沐川已成为国内外众多旅游者的重要目的地。

2017年7月底,“中国‘一带一路’研究暨西南历史地理学术峰会”将在沐川隆重举行,我们诚邀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相聚沐川,深入研讨“一带一路”以及历史地理学、旅游学、方志学等相关学术问题。

兹将会议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会议议题

1.历史时期中国西南地区生态环境变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

2.“一带一路”与“茶马古道”研究;

3.中国西南边疆史地与多民族国家认同研究;

4.历史地理学、方志学、图像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

5.地图学、地名学与文献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研究;

6.人文城市建设与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

7.中国西南旅游扶贫与旅游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8.历史时期中国堡寨与土司研究;

9.其他历史地理、旅游、地方志等相关问题研究。

二、会议时间

暂定20177月底。

第一天:报到;

第二天:正式会议(上午:开幕式、大会发言,下午:分组讨论);

第三天:正式会议(上午:分组讨论,下午:大会发言、闭幕式);

第四天:沐川人文与自然资源考察;

第五天:离会。

三、会议地点

沐川县竹海大酒店。

四、会议规模

100人。

五、会议举办方

1.主办单位

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四川大学;沐川县人民政府。

2.合作单位

四川省地理学会;四川省旅游协会。

3.承办单位

沐川县旅游局;四川省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成都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四川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

六、会议其他事项

1.与会代表不交会务费;

2.与会代表请自行负责往返交通费和会议期间住宿费,住宿费每间200元左右;

3.会议举办方负责会议期间的饮食、考察等费用。

4.有意与会的专家、学者,请于531日之前,将回执发送至shidiluntan@qq.com;并请于630日之前,将参会论文亦发送至shidiluntan@qq.com。谢谢合作!

5.联系人:李勇先13308065319;朱德富18090391689


回执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