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西南史地》

《中国人文田野》简介及稿约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4-03-21    浏览次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传统知识份子向往的理想境界,也是历史地理学、考古学、人类学等学科研究的基本要求,秉承此意旨,2006年10月由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倡创办《中国人文田野》。它是我国目前第一部全面反映人文田野考察工作成果的专业性学术辑刊。本刊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经世致用”为宗旨,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主要登载田野考察纪实、田野学术论坛、田野学者风采、田野旧影识读、田野资料介绍等内容。

 

《中国人文田野》辑刊约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传统知识份子向往的理想境界,也是历史地理学、考古学、人类学等学科研究的基本要求,《中国人文田野》正是全方位反映三大领域学者进行田野考察的学术辑刊。

本辑刊强调学术性与可读性的结合,要求图文并茂(图片占版面的30%至50%),语言通俗活泼,但要求在内容上要有学术的创新性,要求引文注释详明。

辑刊分成四大版块:

第一,田野考察纪实

是辑刊的核心部分,主要介绍三大领域的学者的专题性考察纪实,要求以图文并茂的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科学发现的过程展现给学术界和社会,做到形式通俗,内容学术,故要求稿件考察结论的内容上要有学术创新性,也要求引文要有出处。(栏目图文比例:50%)。

本专栏文章可长可短,字数不限。

第二,田野学术论坛

是辑刊的核心部分,主要发表通过田野考察后形成的学术论文,同样要图文并茂,在语言上也尽可能通俗流畅。(栏目图文比例:30%)。

本专栏文章要求字数一般在4000至20000字左右。

第三,田野学者风采

系统介绍著名学者的田野风采,同样要图文并茂,在语言上也尽可能通俗流畅。文章可由学者自己撰写,也可请其他人(如研究生)撰写。(栏目图文比例:50%)。

本专栏文章字数一般在10000至20000字左右。

第四,田野旧影识读

对历史照片、历史图画中人文和自然景观的识读研究,同时配现代当地同一位置的景观照片对比,每篇要求字数在5000字以内。

第五,田野资料介绍

介绍在田野考察中发现的新材料以及资料信息。

请在来稿中的照片后面注明具体的时间、地点、内容。其中《田野学术论坛》论文除正文中的照片外,请附作者正面工作照片一张,《田野学者风采》文章除正文中的照片外,请附所介绍的田野学者考察风采照片一张。

本辑刊由西南大学出版社出版,每年两辑(7月和12月),文章发表后将付稿酬。

欢迎来稿,欢迎推荐稿件及选题。

纸质稿件(含照片)寄:400715,重庆北碚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中国人文田野》编辑部收(请留电话,确定用稿后通知寄电子文本)。同时,也要求来稿注明作者工作地点、邮编、单位、职称、职务、电话、电子信箱等,以便联系。

电子稿件寄:zgrwty@swu.edu.cn

电话:023-68367870

          023-6825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