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重庆市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2008年年会论坛在合川钓鱼城古军营山庄召开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8-11-25    浏览次数:


2008年11月22日、23日,重庆市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2008年年会论坛暨三江流域历史地理与重庆城乡统筹发展会议在合川区古钓鱼城古营山庄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三江文化研究所承办。来自重庆各高校、科研院所、地方志办公室、经济管理部门等机构和四川大学、贵州师范大学、湖北三峡大学等地的6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

22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始。重庆市地理学会会长、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王建力教授回顾了重庆市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的情况,提出了今后工作的展望。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总纂处吴艾生处长对重庆市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整合各地方志办公室、高等院校、社科院、文物考古所等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发展表示了极大地肯定,并对重庆市地方志编纂工作做了总结和期望。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李勇先教授对重庆市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2008年年会论坛的召开表示了祝贺。重庆市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提出了今后多学科研究区域社会经济文化的期望。随后,为了推动区域历史文化研究,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在区县聘任了蒲国树、赵贵林、刘基灿三位兼职研究员,并在会上举行了聘书颁发仪式。

在随后的大会发言中,蓝勇教授提出了区域历史地理研究的新理念,认为区域历史地理研究应有强烈的现实关怀,只有结合实际、被社会认可的学问才能经得起考验。同时在研究中还要注意新方法、新技术手段地运用。重庆三江文化文化研究所刘基灿所长、合川区钓鱼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定平、合川区三汇镇人大主席何朝碧等也对重庆城乡统筹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下午的大会发言中,先后有10位专家就区域社会历史、生态环境变化、历史文化遗存、移民历史文化等不同问题与与会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讨论,为重庆城乡统筹发展提供建议。

24日上午,与会专家到合川陶行知纪念馆、古圣寺、草街老街等地进行了参观考察。

经过研究,理事会决定2009年年会由涪陵长江师范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