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重庆市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年会顺利召开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06-16    浏览次数:



重庆市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第八届年会于201661012日在黔江区濯水古镇顺利举行。本届年会是由重庆市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西南大学西南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部、黔江区史志办承办,重庆市旅游职业学院、重庆市黔江区旅游投资公司协办。会议总共收到论文63篇,吸引了日本、澳大利亚、重庆、上海、福建、四川、贵州、陕西等地专家学者参会。我中心蓝勇、马强、杨光华、马剑等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出席了会议。

本次年会主要围绕黔江及渝东南历史地理、武陵山区历史地理文献、历史文化与资源开发、川渝区域历史地理等主题展开。11日上午,会议在黔江区濯水古镇芭茅喜悦秘境酒店二楼会议室举行开幕式,西南大学西南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蓝勇教授作了主题报告,日本东北学院大学谷口满教授等9位学者作了重点报告。下午,60多位与会代表分组讨论,就会议主题及各自的论文进行了陈述与交流。诸位学者达成共识,历史地理研究要关怀现实,关注区域,多为区域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学术讨论后,重庆市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强教授主持了闭幕式,他总结了本次会议的优点与不足,希望西南大学西南历史地理中心能够与黔江地区继续加强合作、交流,指出今后重庆市历史地理研究的重心应该向渝东南及武陵山区倾斜。12日上午,与会代表考察了蒲花暗河、黔江城市峡谷和1856年黔江小南海地震遗址。

本次重庆市历史地理年会的顺利召开是西南大学西南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关注区域发展、服务现实社会的重要体现,是继2013年万州年会后重庆市历史地理研究又一次盛会,为历史地理学科推动地方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范例。至此,重庆市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自2007年以来,已分别在北碚、合川、涪陵、九龙坡、荣昌、奉节、万州、黔江等区县召开了八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