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建所二十周年庆典暨重大成果首发式隆重举行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


奋发砥砺二十载,继往开来谱华章!11月26日下午,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建所20周年庆典及重大成果首发式在桂园宾馆金桂厅隆重举行。

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郑家福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光临的领导和专家,随后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刘光远教授致欢迎辞,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西北研究院侯甬坚教授、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宣传理论处吴边处长致辞庆贺。庆典上播放了《史地所印象》宣传片。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介绍研究所发展历程。北京大学历史地理与古地图研究中心李孝聪教授、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杨伟兵教授分别代表专家和毕业生发言。主持人宣布贺电、贺词以及赠送纪念品的单位和个人。

在成果首发仪式上,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刘光远教授、星球地图出版社李亚平总编、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黄贤全教授、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为《重庆历史地图集》首发式剪彩;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刘光远教授、重庆大学出版社饶帮华总编、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徐天虹书记、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教授为《历史典籍中的重庆史料选辑》首发式剪彩。最后重庆市社会科学联合会阳奎兴副主席致总结辞。

参加庆典和首发式的领导、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在校生、部分毕业生共计130余人。其中专家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河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安顺学院等高校,出版社和媒体代表有星球地图出版社、重庆大学出版社、《重庆日报》、《华龙网》、《重庆晚报》等。发来贺信、贺电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武汉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暨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三峡大学三峡水文化研究中心等单位。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建立于1996年,至今走过了20年的风雨路程。20多年来全所师生秉承学术兴所之理念,经过历年的建设与发展,形成“尽全时空、注重田野、研究西南、关怀现实”的研究特色,成为国内历史地理研究的重要中心之一。此次光临庆典的专家对研究所学科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发式极大鼓舞了师生士气,有利于研究所将来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