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历史典籍中的重庆史料选辑》出版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2-01    浏览次数:


2016年11月,由蓝勇教授主编的《历史典籍中的重庆史料选辑》经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共上、中、下三册,共约210万字。全书基本仿照《四库全书》的体例,按经、史、子、集顺序并以文献名称为序进行编排,主要呈现了从文渊阁《四库全书》中辑出的有关重庆的史料。因《四库全书》编辑于清代乾隆年间,所以,本书辑录的史料主要是清乾隆以前的历史文献中的重庆史料。在辑录整理过程中,我们为了补充史料的不足,又将《四库全书》没收的《新定九域志》和《舆地纪胜》和后来《清史稿》中的重庆史料一并辑出。作为第一部重庆古代基本史料辑录文献,对重庆古代史的研究有积极的意义,有利于提高研究效率及强化使用第一手史料的规范。

《历史典籍中的重庆史料选辑》是集体合作的结晶,在编纂过程中,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师生通力协作,群策群力,为本书的顺利完成付出了艰辛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