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蓝勇教授作“西南大学重要学术成果”候选成果报告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0-12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19日,本所蓝勇教授面向全校师生,就《长江三峡历史地图集》举行学术成果报告。

《长江三峡历史地图集》记录了长江三峡地区从史前到21世纪初的自然、政区、人口、经济、交通、城镇、军事和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沧桑巨变。2016年被列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历史地理学的十大标志性成果,荣获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奖图书奖,今年被评为“西南大学重要学术成果”候选成果。

蓝勇教授在成果报告会中将长江三峡与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与国内大渡河峡谷等作对比,指出长江三峡在地形、地貌与植被等各方面拥有自身的独特性。同时,蓝勇教授提出晚清时三峡地区的植被要比现在差的新观点,引发同学们的兴趣与思考。蓝勇教授指出三峡地区存在着结构性贫困的问题,并提出城乡统筹与一圈两翼的解决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