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蓝勇教授作“照片记忆与近代重庆历史研究”主题讲座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晚,本所蓝勇教授以“照片记忆与近代重庆历史研究——兼谈中国图像史学的理论与方法”为主题,向学校师生及校外历史影像爱好者百余人讲述了照片记忆中的近代重庆。本次讲座是重庆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图解重庆:近现代重庆影像展览与研讨”的活动之一,由马剑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蓝勇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图像史学的发展现状,主要从图像史学与形象史学的概念之争、图像证史与图像传史的性质厘定两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新、旧照片的对比来具体阐释其如何证史与传史。随后,蓝勇教授以“摄影技术与中国纪录”为线索,介绍了摄影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并以近三十幅具有代表性的近代重庆照片为例,详细解读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历史信息及其与相关文字记录的关系,上个世纪二十年代重庆主城全景、四十年代集体婚礼等照片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引发热烈讨论。最后,蓝勇教授围绕新、旧照片对比与历史研究的方法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提出:“老旧照片的场景比对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一个是老旧照片与相关文字记载的比对,一个是老旧照片与相关现实场景的比对,在老旧照片的场景比对中,有两个关键积累即田野感观积累和历史名物积累。”他同时认为,通过照片比对来研究历史是比较艰难的,需要拥有坚实的知识基础与经验积累。

蓝勇教授的讲座不仅介绍了中国图像史学最新的研究进展与方法,更激发听众对图像与历史研究关系的深度思考,并以形象生动的方式展现了重庆近现代的历史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