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马强教授带领研究生考察四川唐宋蜀道南段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08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39日至4月1日,马强教授与硕士生罗渝、博士生孟凡华一行三人从北碚出发,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唐宋四川蜀道南段考察”之旅,至4月1日结束,行程1200多公里,穿越大半个四川盆地。此行目的是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蜀道文献整理与研究》作先期田野考察,并与沿线高校及文博部门建立友好联系。

3月29日上午春雨绵绵,马强教授亲自驾车,一行三人从北碚出发,途径铜梁、璧山、潼南、遂宁抵达射洪,稍事停留即赶往三台。今日三台只是四川绵阳市一个普通的县城,但在唐宋时期却地位显赫,曾分别是梓州、东川节度使府和潼川府路监司之所在,也是唐宋蜀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而如今三台县这些古迹几乎荡然无存,只是在城东找到一个古城门,外面立着国务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潼川古城”的碑刻。除此之外,全然不见其他唐宋梓州遗址。当天傍晚返回射洪途中,意外发现公路旁边矗立着“陈子昂故里”巨大的牌坊,经询问老乡,说其故里还在十几里外的金华镇。但赶到金华镇时,却发现街道上只立了一个示意图,并无其他建筑。

3月30日,马强教授一行从射洪出发,经三台、中江、金堂,到达绵阳。绵阳师范学院文学与历史学院以及四川民间文化研究中心的相关领导专家热情地接待了马强教授一行,陪同参观了民间文化研究中心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展览和校图书馆,随后举行座谈会并交流学术研究信息,赠送了相关学术著作。经过友好沟通,双方对于马强教授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蜀道文献整理与研究》的资料收集和项目协作方面达成了一些共识。

3月31日,马强教授一行又从绵阳出发,途径梓潼、剑阁,到达广元市。途中适逢梓潼七曲山文昌君庙会,马强教授带着硕、博士研究生参观游览,同时进行现场教学,介绍了梓潼神(文昌)信仰的起源及其向全国传播的情况。离开七曲山大庙后,马强教授一行沿着108国道继续驱车前进,但见一路峰回路转,古木参天。在剑阁县附近,特地停在一段古木参天、青石板铺成的的古道旁作了详细考察,马老师向学生们介绍说这里的路面为前不久发现的明代路基,古柏树大多为明代剑州知州李璧当年组织种植,如今已经是“翠云廊”最有代表性的景观,而民间传说“三国张飞柏”并不可靠。学生们仔细观察,感受古道余韵。穿越剑门关时,马强教授也不忘提醒学生感受剑门关的险峻地势,体会蜀道的艰险与辉煌。

4月1日上午,阳光明媚。在梁咏涛馆长的热情安排下,马强教授与研究生们参观了广元著名的武则天纪念地皇泽寺后,结束这次蜀道考察之旅。此次蜀道南段考察一方面为马强教授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蜀道文献整理与研究》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同时也进一步开拓了硕、博士生们的研究视野,锻炼了他们的考察能力。

返回途中休息时,马强教授有感而发,顺口吟诗一首:《梓潼剑阁首中》:“迢迢金牛路,峥嵘剑门关。绵西犹夜雨,梓潼已云烟。柏森蔽岁月,蝉噪穿林间。半生缘蜀道,不觉鬓已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