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本所进行2018年度春季田野教学考察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3—16日,历史地理研究所前往川西进行春季田野教学考察活动。本次考察历时四天,行程1600多公里,为建所以来历时最久、行程最远、考察环境最复杂的一次田野教学实践。

4月13日,研究所师生近30人从重庆出发,途经雅安,夜宿泸定,考察了红军长征期间“飞夺泸定桥”中著名的大渡河铁索桥,并结合康熙《御制泸定桥碑》探讨该地在历史时期汉藏交流中的重要地位。

 4月14日,考察队来到位于泸定县城以北27公里的岚安古镇。岚安古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人类居住的痕迹,此地在唐代为昂州,明朝设置昂州卫,是茶马贸易的重要结点。古镇保留羌人文化、西夏文化遗址,有汉、藏、羌文化相结合独具特色的碉楼以及距今1200年的宋代的古柏。考察队随后经康定跑马山,翻越海拔4298米的折多山到达丹巴,沿途中观察风格独特的藏族民居及矗立在道路两旁的藏传佛教“玛尼堆”。

4月15日,考察队在丹巴考察了美人谷嘉绒藏族巴底土司官寨,巴底土司是嘉绒藏族十八土司之一,统治着大金川河流域的丹巴县邛山、沈落以及今天小金县的部分地区。考察队一行参观了土司遗存碉楼及嘉绒文化博物馆,聆听土司后人讲解其先辈从青藏高原下山到达美人谷建立土司治所的历程。离开丹巴到卧龙的路上,经过小金县,考察队参观了小金县国家重点保护文物沃日土司官寨及碉楼。随后考察队夜宿汶川卧龙镇。

4月16日,考察队从卧龙出发,到达汶川映秀,考察5·12汶川地震遗址。随后前往都江堰,蓝勇教授在飞沙堰、宝瓶口、鱼嘴讲解这个大型水利工程无坝引水的原理,其中蕴含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辛勤劳动成果与智慧,同时蓝勇教授也从历史地理角度提出都江堰从明清时期至今植被以及航运变化的原因两个问题让学生思考。当天下午,考察队一行从都江堰出发经四川郫都区返回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