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赵世瑜教授、刘志伟教授和郑振满教授莅临本所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4日下午三点半,北京大学赵世瑜教授、中山大学刘志伟教授和厦门大学郑振满教授到访本所,参观了历史地图编绘实验室、历史地理专题资料室,并仔细观察了研究所所藏明清皇木采办的遗存木料、三峡地区旧石器时代石器等珍贵藏品。

下午4点,三位老师来到历史文化学院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明清社会史三人行”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的主题是“明清社会·民间文献·田野考察”,由副院长邹芙都教授主持,蓝勇教授、张明富教授、陈宝良教授及我院的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上赵世瑜教授强调学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利用区域性个案推演到全国性学术问题,从而创新理论与方法。郑振满教授则提到普通百姓的日记、书信、族谱、账册等,亦属于文献,关注民间资料已是重要方向。刘志伟教授认为田野考察要真正的理解历史、国家、社会,回到普通民众的生活,培养学生的历史理解能力。随后师生们就学术问题与三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