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本所进行2018年度秋季田野教学考察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1-19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2—4日,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博、硕士生在蓝勇、杨光华、马强、马剑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渠县、巴中等地进行秋季田野教学考察活动,历时三天,行程约700公里,对川东北地区的环境风貌与历史变迁进行了实地考察。

渠县位于达州市西南部,殷商时期是賨人活动的中心区域,后来曾设置宕渠等郡县;渠江由北而南纵贯县境,渠县县城及三汇镇等地是流域内重要的交通枢纽。巴中位于大巴山南麓,历史上曾设置巴州等州县,是米仓道上的重要节点,也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

11月2日,考察队从重庆北碚出发,沿银昆高速、318国道行驶,经广安,到达渠县,夜宿渠县县城。当天下午,渠县文管所郑岁主任带领师生参观了渠县文庙与历史博物馆。渠县文庙位于县城和平街,占地5711平方米,是目前川东北唯一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文庙始建于宋嘉定以前,历经多次拆迁、毁坏、重建,清康熙二年(1663年)始修,康、雍、乾、嘉按规制相继修葺,道光元年(1821年)秋季竣工,历时158年终成规模。文庙在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的文物展厅陈列的上釉汉砖给师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11月3日上午,考察队在渠县文管所胡良鸿所长、郑岁主任、代琪主任带领下,从渠县县城起程,前往渠县土溪镇城坝村,考察汉晋宕渠县遗址。遗址考古工作者带领师生参观城门、城内建筑及城外关津基址,向考察队讲解了遗址的整体情况,分析了汉代宕渠城运用墓砖作为城门材料具有偶然性。蓝勇教授向同学们讲述条石的类型学还未完全建立起来这一问题,引发了学生们的思考。

中午,考察队来到渠县汉阙所在地,先后考察了土溪镇赵家村冯焕阙、汉亭村沈府君阙、平六村王家坪无铭阙。渠县有“中国汉阙之乡”的美名,汉阙分布在土溪、岩峰两镇,最著名的冯焕阙和沈府君阙早在1961年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后,考察队沿渠江上游公路行驶,抵达渠县三汇镇,考察了三汇王爷庙、三汇渡口。三汇镇位于巴河、州河、渠江交汇之处,素有“小重庆”的美称。下午,考察队离开三汇镇,沿南大梁高速、银昆高速行驶,经新店镇、梁永镇,于傍晚抵达巴中,夜宿巴中市区。

11月4日上午,考察队在巴中市政协副主席叶明生先生带领下来到位于巴中市巴州区的南龛石窟。南龛石窟规模宏大,雕嵌玲珑,是古代石窟艺术的优秀代表,是巴州古文化的结晶。随后,考察队一行参观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离开巴州区后,考察队考察了恩阳古镇。下午2点,考察队从巴中恩阳区出发,经仪陇县、南充市返回西南大学。

注重田野、关怀现实是本所的研究特色之一,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教学培养,都倡导将历史文献与田野考察相结合,从而加深对人地关系的切身体会与深刻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