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长江三峡历史地图集》获“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提名奖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1-23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0日上午,第五届“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蓝勇教授主编的《长江三峡历史地图集》荣获提名奖。



《长江三峡历史地图集》是我所蓝勇教授主持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长江三峡地区历史地图再现研究》的最终成果,也是星球地图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十二五”规划项目著作,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反映长江三峡地区历史变迁的地图集,填补了本区域历史研究的空白。

《长江三峡历史地图集》中收录有211幅地图和300余幅图片,共计20余万字,分为序图、导言、自然、政区、人口、经济、交通、城镇、军事、文化卫生十个部分,体现了复原三峡风貌、传承三峡文明、留住三峡景观、服务三峡现实的四大功能。针对三峡地区的特殊情况,本所师生对三峡地区河道变迁、政区与城镇变迁尤为关注,对蓄水前后的行政区划和城镇列出专图,通过实地考察复原了蓄水前的诸多乡镇地图,并将三峡航道的历史地图追溯至清末。该书为研究长江三峡蓄水前后不同历史时期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状况、保护和开发长江三峡丰富资源提供了科学蓝本。

“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设立于1998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颁发,是目前中国历史学、考古学和古文字学的权威荣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