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本所进行2021年秋季集体田野考察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11-02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29日至31日,在蓝勇、杨光华、马强、马剑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二十余名硕博士研究生从北碚出发,一同前往云阳县、奉节县、巫山县、梁平县,进行年度秋季田野教学考察。考察历时三天,主要寻访了渝东北地区的磐石城、白帝城、瞿塘峡、旱夔门、小寨天坑、巫山猿人遗址以及梁平县的双桂堂、滑石寨。

考察首日,考察队乘坐中巴早上八点准时出发,沿沪渝高速、沪蓉高速,于当天下午2点抵达云阳县城。稍作整顿后,一行人便前往本次考察首站——磐石城。磐石城又名大石城、磨盘寨,因位于县城至高处,形如巨大磨盘而得名。南宋淳祐年间,余玠为防御蒙元军队而修建。师生们沿着爬满青苔的石梯登至后寨门,见磐石城四面绝壁,寨门皆由巨型条石堆砌而成,呈现出易守难攻的态势,左边石碑上赫然镌刻着“磐石城”三个楷书大字。从城门处眺望远方,云阳县城尽收眼底,长江和彭溪河两江交汇蔚为壮观。但因疫情城门暂闭,考察队只得使用无人机入城拍摄实况,间接领略到了寨内的建筑格局和柑橘成林、松竹为圃的幽丽风景。随后,师生们参观了云阳三峡文物园,园中迁入三峡工程淹没区内的十一处文物古迹,同时还保存着1000余件考古发掘出的各级地下文物,游走其间,切身感受到了三峡文明的发展脉络和历史风貌。夜幕将至,当日考察结束,师生们乘着夜色沿沪蓉高速赶往奉节县城。



30日上午,师生们一同对白帝城、瞿塘峡进行了实地考察。以“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诗句而闻名于世的白帝城,位于奉节县瞿塘峡口的长江北岸,县城东的白帝山上,为西汉末年割据蜀地的公孙述所建,因公孙述自号白帝,故名城为“白帝城”。考察队进入景区大门,穿过廊桥,经前山梯道至白帝庙,几经穿梭,最后来到夔门观景台,眺望远方。瞿塘峡两岸,恰似一道天造地设的大门,构成了“夔门天下雄”的奇特景像,蔚为大观。



午后,师生们便前往奉节荆竹乡的旱夔门。从高处观景台俯瞰,见旱夔门由两处600多米如刀削般的绝壁构成,相对而立,直插云天,中间形成一道400多米宽的山口,犹如一扇天然石门洞,师生们无不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叹服。稍作休整,考察队又前往了兴隆镇小寨村的小寨天坑。小寨天坑被誉为“天下第一坑”,是构成地球第四纪演化史的重要例证,更是长江三峡成因的“活化石”。师生们沿着峭壁上的小道下至坑底,坑底分布着众多地下河和四通八达的地洞,从坑底抬头仰视,只见蓝天好似一轮圆月,颇有“坐井观天”之感,如此奇观异景令师生们久久驻足观望。



在完成小寨天坑的考察之后,考察队随即踏上了寻访巫山猿人的行程。考察队由巫恩路下山,再转201省道巫山方向前进,终于在暮色之中到达了庙宇镇龙骨坡村。近代以来,当地村民挖出许多动物遗骸将其当作药材,称之为龙骨,故以此命名。后来,这些龙骨吸引了中科院古脊所黄万波教授的注意,并联合重庆自然博物馆进行了大规模的发掘,不仅发现了史前的动物化石,更发现了据今最早的古人类化石以及精致的石制品。但遗憾的是,由于遗址封闭等原因,团队未能进入,但误打误撞,沿村间小道,盘旋上山,寻觅得另一处洞穴,当地人称之为龙洞,上有石刻“同治元年 宝潭寺”。洞内寺庙建筑尽毁,但见其外群山环绕,洞内空旷杳然,足以想见当时规模之大,香火之盛。此后,考察队继续沿201省道蜿蜒曲折而行,过长江、大宁河,品烤鱼,夜宿巫山县城。

31日清早,考察队即从巫山沿沪蓉高速返程,途中于梁平县下高速,展开对于梁平金带镇双桂堂和滑石寨的考察。双桂堂,由破山海明禅师创建于顺治年间,因院内有两株桂花树而得名,被誉为“西南佛教禅宗祖庭”。考察队甫一进内,就被其雄伟的山门所震撼。寺内关圣殿、弥勒店、大雄宝殿、藏经楼依次排开,无不展现出“蜀中丛林之首”的雄浑壮阔之气派。结束双桂堂的考察后,团队稍作休息,就前往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滑石寨。据史料记载,滑石寨应是于嘉庆年间,为抵御白莲教起义,由当时梁山知县郭荣修建,后寨顶建筑基本毁于1958年大炼钢铁之中。滑石寨四周皆是悬崖峭壁,寨前为一堵坡度约为75度的完整石壁,石壁上凿有一条狭窄的之字型石阶,为古代通达山寨的唯一道路,考察队员便是沿着此路艰难上山。至寨门口,即见门楣石匾刻有“未雨 嘉庆二年十月立”二字。登上寨顶,青石所砌寨堡仍然巍然耸立,木构建筑虽为现代所建,但也能隐约想见古时滑石寨的胜景。滑石寨虽海拔仅有260余米,但其于平地陡然拔起,四面仅有一面石壁可上山,易守难攻,实为抵御外敌之要地。探访完滑石寨,即返程回校,于傍晚6点抵达北碚,本次秋季考察也随即正式结束。

注重田野,是本所一贯以来坚守的优良传统。走向田野,感知田野,更是师生感知历史,培养史学素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