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田野论坛

侯甬坚:在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建所20周年庆典暨重大成果首发式上的致辞

作者: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6-12-06    浏览次数:


今天是一个让人开心、情绪热烈的日子,2016年11月26日。

值此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成立2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对所长蓝勇教授、马强教授、杨光华教授、朱圣钟教授,和以前在这个研究所工作和学习过的师生、及所有在校的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

20年来,研究所在西南大学、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重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在学术研究、项目争取、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图书资料建设诸方面都取得了令学术界和社会瞩目和称道的成就,构成了全国历史地理学术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注意到历史地理学科在全国的布局状态,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同行在北京,复旦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同行在上海,陕西师范大学和西北大学等单位同行在西安,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等单位同行在武汉,还有云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太原师范学院、河南大学、贵州师范大学等单位同行分别在昆明、成都、广州、桂林、太原、开封、贵阳等地,以本地区历史上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为研究对象,有的还将研究范围扩大到更大的地理范围上,甚至覆盖全中国,这就是历史地理“本土研究”的特点,不断拓展空间格局的趋势。而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师生立足重庆,放眼四川,胸怀西南,历经20年的奋斗,越来越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并不断地用丰富的研究成果展现出重庆山城、四川盆地、云贵高原和西藏高原瑰丽的自然面貌和人文画卷。

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的发展,离不开学校、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关注,很重要的一点,是有一位精力充沛、历史和现实责任感强烈、无限热爱历史地理学专业、身体力行指导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学科带头人,他就是蓝勇教授!蓝勇教授上承贵校盛叙功、刘德岑、何汝泉诸位历史地理前辈之期望和嘱托,广采全国各高校历史地理研究思想和方略,结合重庆、四川、西南地区、长江上游地区的实际需要,不断开拓研究领域,承担各种研究项目,所做出的一系列研究成果引人注目。我们期待,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以这些成果为基础,在国内各高校历史地理研究机构之间开展交流,促进彼此间的共同发展。

最后应该讲到的是,从这一研究所走向工作岗位的上百名历史地理学专业硕士、30多名历史地理学专业博士,他们既是学科发展的新生力量,也是支持着研究所老师们为学术献身的一种希望。事业心强烈、工作热情高昂的老师会为培养学生付出更多的时间和心血,甚至因此减少了与家庭和亲属相聚的时间,我以为他们应得到更多人的包容和关照,因为他们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育精神的实践者。而走上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们又要把这种精神和责任体现到一批批受教育者的身上,由此构成的学术传承,正是人类文化得以延续的支撑方式。对此,我们预祝研究所各位师生在西南历史地理研究方向上取得更多的成果、更大的成就!